区区卿卿

得即高歌失即休

【方应看x我】来不易(2019方应看生辰贺文)

【写在前面】微博里有对这一篇文更多的解释。


   方应看要过生辰了。

   自从那年他因为一碗不合时宜的长寿面大发雷霆,还差点发卖了那个献错殷勤的下人以来,我就不敢轻易跟他提过生辰的事情了。哪怕是悄悄差遣厨子下碗面条讨个彩头,也得假装若无其事地连着再做几顿,偶尔被问起“最近几日怎么总吃这个”的时候,还得继续若无其事地回答,“哦,是我想吃了,厨子近日的手艺很是不错。”

  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逆鳞,不管是顺着摸还是逆着捋都会炸毛的那种。我不愿跟方应看提起他的生辰,也是有意,或者说刻意地躲着他的这一处。尽管当年的确是因为生辰一事才让他对我彻彻底底卸下了伪装,抱着我喊出了那句让我心疼记挂到如今的“不要走”,我也不忍再以如此代价再确认一次他的真心。

   那太残忍了。

   我明白他对我的的心真实不虚就已足够,哪怕连他自己都曾经质疑它存在的可能性。这颗真心不需要一遍遍地被触碰,被患得患失地问一句,“你还在吗?”,只需要用我这里时刻跳动着的这颗心来交相辉映便足矣。

   因此有段时间我甚至连自己的生辰都不怎么向他提起,直到有一日他又气又笑地对我说,在他面前不必这般谨慎小心。

 

   可是令人手足无措的是,我们有了个儿子。

   按说这也没什么不对。在儿子刚出生时我就自作主张地给他的小名取作小看,美其名曰方应看已经不需要小名了,不如把名字送给府里这个小的。我已经忘了当初我是怎么磨着他让他皱着眉头同意了我的想法,只记得每次小看小看地叫着那小家伙时都颇有意思。

   “小看乖, 手手不好吃, 娘给你吃这个。”

   “小看,爹爹回来啦。我们让他抱抱好不好?......哎,怎么哭了?”

   尤其是他有时候惹了什么麻烦,我喊着他的小名教训他时,都会升腾起一种大仇得报的舒畅感。

   正经地讲,我喜欢方应看这个小名是真的。一来是其中蕴含的,莫要小看任何人的谦逊自持之意;二来是这两个字中,也包含方应看那少得可怜的童年时光中全部的温情。

   ......说得远了。

   一年前我痛得昏天黑地生这个小崽子的时候全然忘了时辰和日子,看了一眼方应看和产婆喜滋滋裹好了塞进他怀里的小娃娃,就不管不顾地倒头睡去,等到我再醒来看到方应看的时候,早就不知道曾日月之几何了。

   那时候我当然也不知道这个小崽子挑好了日子,正巧在他爹生辰那天急着落了草。

 

   ——我是这些天里突然想起来的。

   ——小看快要满周岁了。

   ——跟他爹一天生辰。

   ——过不过?

 

   朝廷中的文武百官比我更早意识到当朝神通侯的逆鳞,因此在方小看生辰前一周里就陆陆续续往府中送来了贺礼。没人敢向神通侯府讨碗有好彩头的汤饼吃,我倒也替厨子们乐得清闲。

   这天清晨我特意起了个早——其实也不早,不过是方应看去上朝还没来得及回来的时辰,跑到小看的房间里给他换上了我断断续续做了一个月才缝好的衣裳。平日里负责照看他的奶娘看着我鼓捣了一阵,终于忍不住笑了起来:“夫人给小侯爷专门做了衣裳,真是细心了。小侯爷今日生辰,穿上夫人给做的衣裳呀,这今后的日子准能顺顺溜溜。”

   “您......您别说啦。”听着听着我的脸都快红了,“明年,明年我准能做个更好看的。”

   然后我俯身把方小看抱在怀里,点点他的鼻子:“听见了吗,今年有什么意见都不准说,你今天就穿着娘给你做的衣裳过生辰吧。”

   好在我这儿子没遗传了他爹冷冰冰的性格,好在他年纪太小还谈不上什么审美;或者是因为他一向喜欢我用手指刮刮他鼻梁的动作,总之他穿上新衣裳后乖乖地呆在我臂弯里,咧开嘴给了我一个甜甜的微笑。

   就这样给他过了这个周岁生日吧。

   你一定要健健康康地长大。等你爹爹以后年纪大了,可得好生孝顺他呀。

   我埋下头嗅了嗅小看身上好闻的奶香味,把他抱到了院子里放他下地,弯下腰去牵住他的小手,继续教他学走路。

   “你这手一直牵着不放,他什么时候才能学会自己走?”熟悉的声音从我身后响起,我牵着小看的手微微抖了一抖。

   方应看几步走到我身侧,也弯下了腰去。正当我以为他要接过儿子的小手领着他走一会儿的时候,他突然伸出手指来往我腕子上一敲。

   我顿时麻了一整条胳膊,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方应看握住了手,然后被强迫直起了身子。

   “啪嗒。”

   “哇......!”

   我眼睁睁地看着儿子走了几步便向前扑跌。用力挣开方应看扣得死死的手指,我急忙跑过去抱小看起来,轻轻拍打了他的后背好一会儿才让他堪堪止住了哭声。

   然后我满脸怨恨地看向方应看,却看到了他早就挂上了不知该形容为春风满面还是幸灾乐祸的笑容。

   “你......”

   “我说过,你的手,只能我来握。”

   方小看突然在我怀里扑腾了一下子。

 

   我的脸以迅离不及掩耳之势飘红,刚把头扭到一边想要避一避他过于灼热的目光,突然发现今日府中好像多了很多我不认得的人。

   不对啊,不是说好的......神通侯府生人莫入?

   我正疑惑着要问他,他却早有预谋般地将我怀里的方小看抱过去重新放下地。等我真的又是无奈又是好奇得要恼了,他才慢悠悠地拿扇子敲了下我的脑袋:

   “当了娘亲,怎么反倒傻了?去年你生这小东西辛苦了,我叫了三合楼的厨子来给你做点好吃的。”

   我一时惊异得说不出话来,只能故作镇定地去扶走几步跌一跤的方小看,自已还差点右脚绊了左脚。

 

   饭桌上可口的菜肴极多,汤饼被嫌弃般地推在桌子上我够不到的角落。我悄悄地吩咐奶娘舀了一碗想要自己喂小看吃,刚端过来就被方应看的扇子敲得收了手,只得把他交回奶娘身边去。

   我只好自己去盛了一碗。

“这有什么好吃的。”他抬起眼看我。

   “你不想吃就罢了,别……别来拦着我吃,我最近……就喜欢吃这个。”我尽力让自己的话说得不那么磕巴。

   我坐在方应看边吃我自己的汤饼边悄悄地瞄他,发现他无论吃什么,每一口都干脆利落地咬断。

   咬断了还怎么长寿呢?

   好吧,这种时候我还是会纵容自己的迷信的。我低下头专心致志地吃起碗中的汤饼,每一根我都极尽我所能让它尽量完整地进入我的嘴巴。

   不管是哪路神仙,你不要理我身边这个人哦。一定以我的为准,你可千万要保佑他长命百岁。

 

   吃罢了饭,我想要自己哄小看睡觉的想法也被方应看冷酷拒绝。

   “我......我还没给小看许……”我被他横抱在怀里动弹不得,只能努力地扑腾;说了一半才惊知自己好像多说了话。

   “许什么?”我看到他向上挑了挑眉,眼角也在不经意间微微颤动,但只是那么一下。他又马上回复到了从饭桌上到刚才一直笑盈盈看着我的样子。

   “唔……”

   “你有什么愿望?许给我听便是,想好了憋在心里不说出来,可没有好心的神仙帮你实现。”方应看脸上的笑意从小看被抱走后就越来越浓,说这话的时候语调格外轻松,还顺手用胳膊把我向他箍得紧了些。

   后续直接看微博吧

评论(5)

热度(26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